關於我們

專任師資陣容
本中心目前專任教師八人,共同擔任中等師資及國小師資課程教授,都為國內外教育相關專業博士,具備助理教授以上資格,各有教育專長領域,並具中小學教師證書及實地教學經驗,並多具教育行政相關經驗,兼任教師二十餘人,多為各領域專長教師,以補專任教師之不足。

陳嘉成

教授/學術副校長

電話:校內分機 2418

Email: t0369@ntua.edu.tw

學歷

國立政治大學教育學博士

經歷

  •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學術副校長(112年8月1日起迄今)
  •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人文學院院長(107年8月1日起至113年1月31日)
  •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中華藝術研究中心主任(107年8月1日至113年1月31日)
  • 教育部教學實踐研究計畫複審委員(112年1月1日起至112年12月31日)
  • 教育與心理研究編輯委員會之編輯委員(112年1月1日起至112年12月31日)
  • 東海大學師資培育自我評鑑實地訪評評鑑委員(112年2月1日起至114年1月31日)
  • 教育部教學實踐研究計畫複審委員(110年8月1日起至111年12月31日)
  •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師資培育中心自我評鑑委員(110年1月起至111年12月)
  • 國立清華大學師資培育中心自我評鑑委員(110年1月起至111年12月)
  •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師資培育中心自我評鑑委員(110年1月1日起至111年11月30日)
  • 教育部教學實踐研究計畫複審委員(109年10月1日起至110年9月30日)
  •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師資培育中心專任教授
  • 華梵大學教育學程中心專任助理教授

教授課程

專長:教育心理學、學習診斷與評量、期刊研讀與論文寫作、生涯發展

 

著作目錄

一)期刊論文
余民寧、陳嘉成 (1996)。概念構圖:另一種評量方法。國立政治大學學報, 73期,161-200 頁。
余民寧、陳嘉成、潘雅芳 (1996)。概念構圖法在測驗教學上的應用。測驗年刊,43 ,195-212 頁。
余民寧、陳嘉成 (1998)。排序理論在認知診斷上的應用。國立政治大學學報, 76期,17-48頁。
陳嘉成 (1998)。合作學習式概念構圖在自然科教學之實証研究。教育與心理研究,21期(上冊),105-128。
陳嘉成、余民寧(1998)。以概念構圖為學習策略之教學對自然科學的促進效果之研究。國立政治大學學報,77期,201-236。
余民寧、陳嘉成 (2001)。領域知識之評量結構-以「垃圾分類處理」領域知識為例。教育與心理研究,24期(下冊),393-420。(TSSCI)國科會一級期刊
陳嘉成 (2001)。中學生之成就目標導向、動機氣候知覺與學習行為組型之關係研究。教育與心理研究,24期(上冊),167-190。(TSSCI)國科會一級期刊
陳嘉成 (2002)。成就目標、行動控制取向與數學能力知覺的中介效果對國中生數學學習行為組型之關係研究。教育與心理研究,25期(下冊),629-656。(TSSCI)國科會一級期刊
陳嘉成(2004)。國中數學科高智商低成就學生學習行為構型之研究。測驗學刊,51 (1),1-28。(TSSCI)國科會二級期刊
陳嘉成(2006)。為什麼自我跛足?與數學能力知覺、測驗焦慮對學習行為組型的中介效果。測驗學刊。53 (1),49-78。(TSSCI)國科會二級期刊
陳嘉成(2007)。區別高低分群學生數學成就因素的國際比較----以台灣、南韓、澳洲與塞普勒斯的TIMSS 2003 學生背景變項為例。測驗學刊。54(2),377- 402。(TSSCI)國科會二級期刊
陳嘉成(2008)。調節假設或適配假設?---二個相競假設的檢驗與知覺目標結構變化對學習組型影響之研究。教育與心理研究。31(2),27-58。(TSSCI)國科會一級期刊
陳嘉成 (2008)。為學生點一盞明燈---從多元智慧的觀點看教育。藝術欣賞,4(4),57-63。
陳嘉成 (2010)。強勢目標或多元目標?不同分析法對國小學童學習歷程之差異比較與成就目標影響學習成就路徑之模式檢驗。教育與心理研究。33(3),107-137。(TSSCI)國科會一級期刊
陳嘉成 (2010)。從《伊索寓言》看學習動機---自我決定論的觀點。藝術欣賞,6(6),31-33。
陳嘉成 (2010)。二向度或三向度?國中生之成就目標建構適用性與自主性在學習歷程角色之研究。教育研究與發展期刊,6(4),137-166。(TSSCI)國科會二級期刊
余民寧、趙珮晴、陳嘉成(2010)。以社會認知生涯理論探討影響選擇數學職業意圖的因素。教育科學研究期刊,55(3),177-201。(TSSCI)國科會一級期刊
(二)研討會論文
陳嘉成 (1997)。後設學習策略----概念構圖學習法之應用與理論基礎。教育部:八十六學年度教育學術研討會。
吳靜吉、陳嘉成、林偉文 (1998)。創造力量表簡介。論文發表於「技術創造力」研討活動(二):研究方法探討。高雄:國立中山大學。
陳嘉成 (1998)。有意義的學習----概念構圖法在自然科教學之實証研究。輯於 心理學2001研討會-台灣心理學發展、回顧與展望論文集(p.233-239)。高雄:高雄醫學院心理系
陳嘉成 (1999)。高中職學生之成就目標導向、動機氣候知覺與學習行為組型之關係。論文發表於八十八年度中國心理學會年會學術論文。台北:台大。
陳嘉成、吳靜吉、余民寧、林偉文 (1999)。動機氣候量表的修訂結果與其運用含意。論文發表於第四屆海峽兩岸心理與教育測驗學術研討會。杭州:浙江大學。
陳嘉成 (2000)。多元智慧的發展、應用與啟示。教育部地方教育輔導座談。台北:華梵大學。
陳嘉成 (2000)。終身學習的教育心理學基礎----三向度成就目標理論的觀點及其對學校教育的啟示。論文發表於四學會聯合主辦「新世紀教育發展願景與規劃」研討會。台北:師範大學。
陳嘉成 (2002)。千里之行,始於足下---能力知覺對學生成就目標、行動控制取向在數學學習的中介效果。論文發表於九十一年度中國心理學會年會學術論文。台南:成功大學。
陳嘉成 (2004)。成就目標理論發展的回顧與前瞻---兼論跨文化研究的議題。論文發表於第一屆亞太教育論壇(APED)。台南:成功大學。(具審查制且會後印製出版)
陳嘉成 (2005)。課室目標結構與個人目標導向對學習行為之影響個人目標╱目標結構以及知覺課室目標結構變化對適應學習組型之影響。論文發表於台灣心理學會第44屆心理學年會論文發表。桃園:中原大學。
陳嘉成、游森期 (2005)。雙峰分配現象的國際比較----以台灣、南韓、澳洲與塞普勒斯的TIMSS 2003資料之學生背景變項為例。論文發表於 2005教育與心理測驗學術研討會』(2005年11月19日)。台北:國立政治大學。
陳嘉成 (2008)。強勢目標或多元目標分析法對國小學童學習歷程之差異比較與成就目標影響學習成就路徑之模式。論文發表於台灣心理學會第47 屆心理學年會論文發表。台北:台灣師範大學。
陳嘉成、朱秋香、廖裕德 (2008)。以藝術教育作為培育幼兒創造力的途徑之分析。論文發表於2008創造力教育國際學術研討會。台北:國立政治大學。
陳嘉成 (2010)。國中生成就目標向度適用性比較之研究。論文發表於台灣心理學會 第49屆年會---心理學的基礎與應用(2010年11月6日、7日 )。嘉義:中正大學。
陳嘉成 (2010)。自主動機影響數學學習之路徑模式檢驗。論文發表於台灣教育研究學會 2010學術研討會---未來教育的想像(2010年11月19日、20日)。高雄:中山大學。
Chen C.C. (2006). Who could be the self-handicapper in mathematics in Taiwan? --the mediating effects of perceived competence and test anxiety on patterns of learning behavior. Paper accepted at the 4th Annual Hawaii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Education (HICE), Honolulu, Hawaii.
Chen C.C. (2006). Factors that differentiate students’ achievement in mathematics ---the cultural perspective and international comparison. Pacific Early Childhood Education Research Association, the PECERA 7th Conference. Korea,. Seoul.
Chen C. C. (2007). The Role of Perceived Competence for Mathematics Learning---the Observation from TIMSS 2003 through Achievement Goal Theory Perspective. Pacific Early Childhood Education Research Association, the PECERA.8th Conference. Hong Kong.
Chen C. C. (2007). One Mechanism for Mathematics Learning ---the Observation from TIMSS 2003 through Achievement Goal Theory Perspective. Culture, Knowledge and Understanding Conference 2007. 28 - 30 MAY, Singapore.
Chen C. C. (2008). The dominated goal or multiple goals? The examination of two analyzing paradigm of achievement goal theory and the profiles of the elementary students with multiple goals in Taiwan. APERA Conference 2008, 26-28 November, Singapore.
Chen C. C., Chu C. H., & Liao Y. D. (2008). Multiple pathways to facilitate creativity by the lenses of art education---the case of Happy Tot kindergarten in Taiwan. APERA (ASIA-Pacific Educational Research Association) Conference 2008, 26-28 November, Singapore.
Chen C. C. (2010, July). An examination of achievement goal path model related to Taiwanese Children’s reports of avoidance strategy and math achievement. Paper presented at the meeting of the NZPsS Annual Conference 2010, Rotorua, New Zealand.

(三)專書及專書論文
陳嘉成 (2001)。提昇學習動機的環境機制---成就目標理論的應用與啟示。教香港教育系列三:青少年成長與家庭、社會和學校教育《學術編》(p.79-90)。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
陳嘉成 (2004)。教育心理學概要。輯於 秦夢群主編,教育概論(第五章)。台北:高等教育。

(四)歷年來國科會執行計畫
1.民國89年:國科會甲種獎勵通過
2.成就目標、內隱智力信念、行動控制取向與學習組型之關係(89-2413- H-211-004)。
3.國中數學科低成就學生之心理機制-學習特性、心理特徵與生活適應之研究 (91-2511-S-211-001-X3)
4.中學生逃避學習與避免協助的環境與心理機制及其相關因素之探索研究(91-2413-H-144-001- )
5.學生成就目標導向、動機氣候與適應學習組型之發展研究。(92-2413-H-144-002-)
6.影響科學與數學學習成就因素之國際評比資料分析-影響數學學習成就因素之國際比較研究–以TIMSS 1995、1999、2003資料庫縱貫面比較為例(NSC 94- 2522-S-144-001-)
7.精熟目標觀點還是多元目標觀點?緩衝假設還是適配假設?以及目標結構研究在方法論上議題之研究(NSC 95-2413-H-144 -002 -)
8.二向度與三向度成就目標量表的比較、多元目標構型與自主性之關係以及動機調節與教室觀察之研究(I)(NSC 97-2410-H-144 -002 -)
9.二向度與三向度成就目標量表的比較、多元目標構型與自主性之關係以及動機調節與教室觀察之研究(NSC 98-2410-H-144 -001 -MY2)(多年期計畫)

(五)其他
連續二次(本校目前最高只能達二次)獲得本校「獎勵教師學術研究與創作發表」獎勵。